Saturday, March 9, 2024

Super Tuesday Aftermath 超級星期二過後




超級星期二過後

為美國大選而舉行的兩黨初選,在超級星期二過後,大部分州已有了結果,民主黨勝出的是競選連任的拜登總統,而共和黨則是想翻淹的特朗普。這兩候選人將會在黨大會上,取得提名,代表各自政黨參選下屆總統,大局已定,絕無懸念了。

從這時起,到十一月初,雙方選戰已進入直路階段,籌款活動,群眾集會,沿門拉票,公開辯論,已是密鑼緊鼓,如火如荼地進行。看來這方面的工作,拜登會更勝一籌,因民主黨有龐大的地方樁腳,組織力強,擅於與選民接觸,比較親民,有活力,容易取得中下層的支持。反觀共和黨,只得富人選票,比較離地,除獲宗教保守小眾勢力支持外,就剩下極右護槍份子死忠鐵杆兄弟,只識高喊讓美國一再偉大,別無是處。加上特朗普官司纏身,忙於到法庭應訊,共91條嚴重刑事控罪,其中已有敗訴,要繳交千萬罰款。精神受創,那有能力應付選戰,敗局已定。

在共和黨內,唯一有能力挑戰特朗普的,在初選中剩下來的,就只有印度裔前南卡州長凱莉。這位政壇女新秀,在云云眾多的候選人中,表現突出,擊敗不少老政客,攀升為黨內第二號人物,雖然,被特朗普遠遠拋離,在初選落敗後,並沒有為特朗普背書,也沒有呼籲支持者,轉投特朗普陣營,而特朗普更無意招攬凱莉,為副總統候選人,反而拜登向凱莉及其支持者招手,令共和黨人相當尷尬。

無可否認的是,坐在白宮圓錐形辦公室競選連任,是有相當優勢的。拜登總統在國會,向參眾兩院發表的國情咨文,就足以證明這一點。當晚,拜登語驚四座,雄辯滔滔,充滿活力及自信,中氣十足,而且有霸氣,反駁共和黨人的瘋狂進攻,嗆聲。完全不像一個八十一歲的老人家。在場的民主黨人表現興奮,集體高呼再來四年的口號。事後,互聯網輿情反應亦相當正面,認為拜登有超預期的演出。

最近,飽受小姨趙安吉命案煩擾的共和黨政壇老手麥康奈爾,突然宣佈不為國會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角逐連任,坦然說是受痛失家中年紀較幼成員的影響。這宗汽車意外案發地點,就在麥康奈爾擁有的德州牧場內,真相尚未查明。麥康奈爾曾遣責過特朗普,與2021年一月六日國會山莊叛亂案有關,如今改為特朗普背書,全無誠信可言,早應被拋棄在政治廢物箱。為避免共和黨人進一步挖坑,投靠罪惡滿盈的特朗普,實找錯了門口。

身處於拜登票倉麻州,民主黨重鎮波士頓,選情向來是一面倒向民主黨,今次總統大選也不會例外。唯一異數是,這裡中國新移民,對拜登的強硬對華政策,十分不滿,加上對非法移民過於寬鬆,嚮起保護切身利益的警鐘,大有留家看熱鬧的心態,但唐人街選民人數不具決定性,左右不了大局。儘管輪系華語媒體盲目鼓吹支持特朗普,也不成氣候。美東港人勢孤力弱,尚不足為人所重視,只宜隔岸觀火。主觀來說,拜登無疑會勝出,可是要經過一番激烈惡鬥,方可連任,政治就是如此不盡人意。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