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22

憶李怡二三事 Remembering Li Yi



憶李怡二三事 

自從加入了學生報編委後,名為發行人,實為大雜工,到各大專院校送報,取稿樣,向外搜集資料及採訪活動也多了。每次,都是跟隨着學生會外務副主席,到這去那探訪,好不熱鬧。

這次是摸上荷李活道,一棟三層高的舊木樓,是七十年代雜誌社,借用三聯圖書公司的臨時編部輯兼營業辦事處。佈置簡陋,但是開會連會客室倒不算小。十多個學生報編輯部的年青人,擠滿了這個小空間,真有點大家庭的格局,倍感親切。坐在當中的李怡,不就是我們的長輩導師嗎?

有東方保羅紐曼之稱的李怡,看起來有歐化俊秀的臉型。一頭短黑髮,身穿白色夏威夷裇,藍色斜褲,穿上白襪皮鞋,是標準左派中低層幹部打扮,屬實幹型領導,果然是香島中學畢業生,不忘本色。坐近入口處,打開天窗說亮話,竟然門也沒有關上。

話匣子打開不久,突然間,門外來了一個不速之客,是一位衣著入時的女仕,身穿裙子,樣子端莊斯文,說是回港留美學生,順道上來拿取預訂雜誌。見到我們這群年輕人,好像是在開座談會,很想參加。經李怡解釋說,這是內部活動,不向外公開。失望之餘,便乘機發難,直斥七十年代,一面保釣反日,卻接受日航大幅廣告,另一面愛國用日元。

李怡也絕不退讓地說,保釣是反對美國把釣魚台列島,連同沖繩一併交與日本。雙方爭論用擺事實,講道理的方式進行,並歡迎這位女仕投稿繼續討論。由於時間問題,女仕主動退場。因事出意外,李怡說這幕情景,可作粉筆字抹去。好一個處變不驚的應對,始終是泰然處之。

續談時,李怡直言不諱地說,七十年代不是一本學院派政治刊物,主要工作第一是統戰,第二也是統戰。而以名士派見稱的學生報,今後亦應如此,認祖關社之餘,要走群眾路線,團結同學,搞統戰,集中社會力量,擴大影響力。不似得新晚報羅孚,擅長改學生報文章,少些談鬥爭,多談勞苦階層生活。

第二次見到李怡,已是三聯會客室座談會後四份一個世紀了。在九七前,李怡隨司徒華,遊訪北美各大城市,其中一站是波士頓。獨個兒坐在有四百多座位的公立小學禮堂,孤單且疲倦,大概是飛行時差之故。以為他低頭寫稿,欲上前詢問他的演講安排,卻不經意地吵醒了他,真有點兒內疚。在傳統保守的華僑社群談香港前途問題,參加人數會是大失預算的,已是滿頭白髮的他,還是建議主辦者,下次預訂一個較小的會場。

一般人以為李怡只是七十及九十年代總編,誰不知他還編了中國近百年歷史圖集,是本有三英吋多的黑白照片圖集,大磚頭開本,附有英文解說。在出版前接受預訂,售價七十多元。由於功課太忙,遲遲未有到取,勞煩雜誌社多番來電催促,對會員訂戶工作關懷細緻,是左派群眾工作的一貫作風,難怪統戰做得這樣成功。

李怡一向被國粹派視為導師,深受當時專上學生界的尊重,為認祖關社運動指導方向,對高中學生亦有啟蒙作用。對社會的批評,對國家的鞭撻,對世界觀的反思,帶來不少養份與分享,在此,感謝你!





 

15 comments:

  1. 李怡後來的「覺醒」,跟陳兄後來同樣的「覺醒」,有沒有相關呢?
    又或相近時間?或者你更早、較遲……?

    等待續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曾醉心過,又怎有覺醒。84年已移民,在香港生活只是過眼雲煙。

      Delete
  2. 真正有風骨的文人已不多,祝他一路走好。

    ReplyDelete
  3. 勞昌大堂嗰集好正呀,我都疑惑是不是窩打老道79號,因為嗰個三角位太旺了。謝謝您。
    勞氏家族真係超級低調呢,維基百科提及的嘉多利道1號屋連一張外牆照片都冇(不過估計係衛星圖橙色屋頂Semi-D #3 & 5 側邊嗰間獨立屋),Google 都唔顯示1號座標,真係好神秘啊。不過可以喺嘉道理家族手上買到1號真係身份盡在不言中。

    ReplyDelete
    Replies
    1. 勞昌大堂一文是親身的體驗,感謝欣賞。

      Delete
    2. http://pkchanboston.blogspot.com/2016/10/dream-of-los-mansion.html
      盧園雜憶 Dream Of The Lo's Mansion

      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文化人認識不多,不少是混飯吃的。

      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6. A belated happy New Year to you. Hope the cold weather did not affect you. Did you disable the reply function in your latest entry?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 had quite a mild December last year. Hopefully, it remains to be the same for the rest of January and the coming February. I am so used to my old PC. Once I've changed to i-pad, it is a mess. I miss HK a lot. Hope everything is fine. Take care!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