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5, 2020

红色經濟圈家庭 Red Economic Comfort Zone






紅色經濟圈家庭

一向住在騎樓房的娣姨,又背了一大布袋塑膠花回家,要抬足足有個人頭高的塑膠花,踩上四層高石屎樓梯,不是有兩個幼女兒從後面頂硬上,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這次任務要在七天完成的,是粉紅及白色的茶花。出口美國的訂單多了,交貨日期就愈緊迫。

過往,娣姨是靠繡花來幫補家計。不過年紀大了,視力大不如前,逼於無耐,要跑到老遠的長沙灣工廠大廈,用手推車,把塑膠花運回家。同樣是花,繡花的收入當然比穿膠花高。話雖如此,穿膠花可以全家總動員,繡花就只能是由娣姨個人獨力維持。這種工人階級的勞動本色,高大的形像就在娣姨一家八口中,盡情地表現出來。


姨丈是港英機電工程署的電器技工,加入了工聯會屬下的政軍醫工會多年,愛祖國的立場十分堅定。所謂政軍醫工會是在政府,軍部,醫院部門工作的人員加入的工會,是左派三大工會組織之一。其餘兩大工會就是大部份巴士工人參加的摩托車工會,及小輪公司和遠洋輪船員參加的海員工會。

大凡工會有甚麼免費電影戲飛,如天仙配,紅葉題詩等,甚至在普慶戲院上演的國慶文藝匯演,都會向老爸埋手,慫恿他一起去看,但均遭老爸婉拒。可是來者不拒的,就是賀年臘肉臘腸,全蛋麵,天壇牌檀香鹼,美加淨牙膏,工會賣給會員的價錢,比起國貨公司還要便宜,連愛用美國貨的老媽也抵擋不了。


不好了,姨丈被捕了,快拿保金到在太子道九龍警察總部,保釋他出來,熟悉差館的街坊是這樣說。娣姨說那裡有錢拿去差館,近半年來的穿塑膠花數,還沒有收到。老媽於是在牀頭柜桶,拿了幾百元給娣姨,到差館贖人。

姨丈並沒有直接參加六七年反英抗暴鬥爭,更沒有在街口放土製菠蘿,只不過負責留守工會,免遭人破壞。港英防暴警察衝上工會,如狼似虎,破門而入,不問情由,一棍打在姨丈鼻樑上,當場血流披面。往後數年間,大凡翻風落雨,都有血水流出,晚年還患上鼻咽癌,老媽深信不疑是與防暴警這一棍有關的。警察在工會搜不出武器,便鋸下水管,給姨丈插贓。

姨丈次子渾名二狗,是在公主道旺角勞工子弟學校畢業,不屑參加中文中學會考,家中沒有經濟能力送他到國內升學,在楠表叔介紹下,考進土瓜灣政府修車廠當技術學徒。工餘最大的興趣是嵌原子粒收音機,是愉園足球隊擁躉。

二狗年青力壯,是工會的積極份子,站在反英抗暴鬥爭的最前線。在佔領政府修車廠一役,留守到最後一刻鐘,於防暴隊攻進前,爬鐵絲網逃出,弄傷手臂。不過,在工聯會的記者會上,卻說成是警察的暴行。


作為娣姨的小義工,我的工作就是反花瓣。走進小廳房,四處都放滿未完成的塑膠花。吃飯桌上的大公報刊登的最新指示是:大學還是要辦的,我這裡是指理工科大學。要走上海機床厰的道路。牆上貼的是革命海報,騎樓掛上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是街上唯一的一面。站在紅色經濟圈内,手握着百鳥歸巢式的塑膠花,不其然跟着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教唱歌節目,唱起我們走在大路上來!






13 comments:

  1. 歌词:
    我们走在大路上,
    高举红旗向太阳,
    毛主席领导革命队伍,
    披荆斩棘奔向前方。
    向前进!向前进!
    革命洪流不可阻挡,
    向前进!向前进!
    朝着胜利的方向。

    万里河山红烂漫,
    文化革命胜利辉煌,
    工人阶级领导一切,
    七亿人民斗志昂扬。
    向前进!向前进!
    革命洪流不可阻挡,
    向前进!向前进!

    朝着胜利的方向。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我们的歌声传四方,
    革命风暴席卷全球,
    美帝苏修一定灭亡。
    向前进!向前进!
    革命洪流不可阻挡,
    向前进!向前进!
    朝着胜利的方向。

    大海航行靠舵手,
    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永远忠于毛主席,
    红心似火意志如钢。
    向前进!向前进!
    革命洪流不可阻挡,
    向前进!向前进!
    朝着胜利的方向。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们走在大路上》,劫夫词曲,创作于1962年。该首慷慨激昂,意气风发,鼓励人们在当时那段艰苦时期战胜一切艰难困苦、不断前进。

      1962年春,劫夫在“整风反右”运动中“犯有右倾主义错误”问题得到了及时甄别,开始构思这首新歌。
      1962年夏,劫夫于北京和安波谈论了该曲初步的创作思路
      1962年6月14日晚,周恩来在观看了歌舞晚会之后,邀请安波与劫夫到了北陵休养所交谈数小时。根据这次交谈的内容,劫夫定下了《我们走在大路上》的基本歌题和主调(歌词中的“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等即来自这次谈话中周总理的原话)。
      1963年春天,劫夫在赶写一些歌颂雷锋的歌曲前后,《我们走在大路上》的创作终于初步完成,在辽宁省内有关报刊及《歌曲》杂志发表。
      1966年4月1日,在河北省邢台地震灾区,劫夫再遇周恩来总理,周总理给予了该曲极高的评价。
      1972年,该曲被禁唱。
      1992年12月,该曲被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列为124部华人经典音乐作品之一
      1997年7月,在庆祝香港回归的音乐大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等与首都数万名群众一道齐声高歌了《我们走在大路上》
      1999年10月1日,该曲作为在天安门广场阅兵式上使用的歌曲。wiki

      Delete
  2. 2020年來到了,祝陳sir新年快樂 ! 闔府安泰 !
    那時期的歌曲,都是慷慨激昂,使人振奮,所以在千辛萬難之中,可以撐得起中華大地。
    花旗好戰,如今又要翻起戰雲,連珍芳達都出來示威反對,不想大量的子民兵上戰場送命。但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人反對是好事,是行使公民權利。

      Delete
    2. 上文留言,最後一行我打漏了一個字:是「大量的子“弟”民兵...。」

      和平示威是好事,若示威群眾打砸殺傷異見者,就是一件醜事。

      Delete
    3. 裝扮成和平使者的暴力集團,是很容易會被人看穿的。

      Delete
    4. 可惜很多別有用心的反對派,就是極力盲撐那些挑起暴亂的群眾,把他們美化起來。顛倒黑白是非,竟說那些暴亂群眾是受害者。

      Delete
    5. 没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與其以訛傳訛,不而設調查委員會。

      Delete
    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7. 這次長達半年多的亂事,雙方都有損傷重創,十分難過 !

      Delete
    8. 公道自在人心。無意讓這裡變作替極權說項的平台,請慎言。

      Delete
    9. 沒有替強權說項,只是說出一個平民百姓的心聲。
      我們是被堵路的受害者。打擾了,再見 !

      Delete
    10. 紅色大外宣已是無孔不入,請高抬貴手,留我一股清流,不要在這裡遺毒。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