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3, 2020

我愛梭羅河 Bengawan Solo


































我愛梭羅河

金桃表姐手中拿著一個五毫子硬幣,從隔籬屋歡天喜地走過來,一定要我陪她到界限街彌敦道口,在銀宮餐廳外的報紙檔,買張德臣西報,看姑丈回港的船期。為省下一兩元,姑母多不想姑丈打電報,寧願買張西報,查看姑丈放船回港的日期。姑丈這次放船,剛好是遇上農曆新年,多年來,已經沒有一起吃團年飯了。加上細祥表哥從東北放寒假回來,這一年的春節,應該是金桃表姐最開心的一年了。

我從未有到過印尼,對爪哇,蘇門答臘的印象,多來自姑丈,他最喜歡梭羅河之戀這首印尼民歌,在香港電台的祝壽祝婚點唱節目,不時都會聽到。丈是在荷蘭渣華輪船公司行船,渣華就是爪哇的音譯,印尼曾經是荷蘭的殖民地。為人工作勤奮,有責任心,而且識講流利多國語言及中國地方方言,因此,便從餐房侍應升至總管。穿起那件白色長官制服,可不威風,就算進餐,也與船上大副,二副和船長同檯。對一向階級和種族觀念十分重的荷蘭人來說,在乘客眼中的姑丈,簡直是華人之光。


在五六十年代,渣華輪船公司有兩艘豪華郵輪,芝利華號及芝萬宜號定期來往香港及印尼各商埠,譯名都與郵輪本身的氣派相當配合的。後來加上了另一艘貨客船芝百積號,就沒多受歡迎了,原因是與豬笨柒諧音。船身漆上白色的芝華利號,有荷蘭黃金郵輪之稱,內裡金碧輝煌,船票非一般人可負擔得起。姑丈就在這船上當總管,家人也為他感到自豪。


姑丈每次放船歸來,除了與我們分享一些船上趣聞趣事外,還帶了船上剩餘芝士,果醬,咖啡分給各親友。最令我出神的,就是那些過期餐牌,彩色金字印刷,極盡華麗貴格,封面是郵輪停泊海港的風景,裡面是餐飲名稱,細心閱讀,真學到不少書本沒有讀到的知識。姑丈還說,每當坐下來時,必定用手掃一下梳化的罅隙,很多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說罷,便拿出一個玻璃瓶來,內有各國不同的錢幣,這就是他說的意外收穫了。


在海外生活的華人,滿肚子辛酸不用說,更甚者就是遇上了五十年代末,印尼排華的慘況。當時,中國派了明華和明輝號郵輪撤僑,回祖國建設,或分派到廣西及海南島的國營農場工作。到了文革,也逃不了遭批鬥的厄運。有幸的,乘搭芝利華號及芝萬宜號,在船上碰上同聲同氣的姑丈,倍感親切。輾輾接接留落香港,在北角定居的,當中有不少在音樂和舞蹈方面,很有才華。其後,在芭蕾舞團及交響樂團均有他們的影子。

今次姑丈回來,神情有點慌張,面色蒼白,姑母說他中了降頭。看來,他似是遇上了騙子才真。放船當天,姑丈乘電船仔在深水埗上岸。頭帶草帽,架上一副墨漆眼鏡,身穿夏威夷恤西褲,十足個金山阿伯的模樣。騙徒一眼便把獵物鎖定了。一個風姿綽約的中年婦人,假意問路,引姑丈到一家三流公寓,叫他拿出身上所有財物,姑丈只好除下金錶,說並無其他財物。後有大漢進房,搶去金鍊及數千現金,這是給姑母的過年錢和家用。姑丈因受驚過度,自此,姑丈便沒有上船了,終日鬱鬱寡歡,到醫院檢查,證實患有膀胱癌,手術後不久便去世。

最近,在你管Youtube無意找到,由中央廣播民族管弦樂團演奏的印尼民歌《梭羅河》,想起姑丈這段小故事。現在,就用這音樂給他一點安慰。









3 comments:

  1. 曲 : Gesang Martohartono / 詞 : 陳蝶衣

    我愛梭羅河 美麗像畫一樣
    風帆一片片 在水上不斷地來又往

    我愛梭羅河 彷彿是在夢鄉
    椰樹一行行 在風中不停地搖又晃

    一陣陣晚風吹送吹送 河面上吹起綠湖浪
    一雙雙情侶徘徊徘徊 徘徊在長堤地上

    我愛梭羅河 不改 模樣
    只有舊情郎不再 偎依在我身旁

    ReplyDelete
  2. 另一版本:

    曲 : Gesang Martohartono / 詞 : 陳蝶衣

    我愛梭羅河 美麗像畫一樣
    風帆一片片 在水上不斷地來又往

    我愛梭羅河 彷彿是在夢鄉
    椰樹一行行 在風中不停地搖又晃

    一陣陣晚風吹送吹送 河面上吹起綠湖浪
    一雙雙情侶徘徊徘徊 徘徊在長堤地上

    我愛梭羅河 不改 模樣
    只有舊情郎不再 偎依在我身旁

    ReplyDelete
  3. 美丽的梭罗河
    我为你歌唱
    你的光荣历史
    我永远记在心上
    旱季来临, 你轻轻流淌
    雨季使波滔滚滚
    你流向远方
    你的源泉是来自梭罗
    万重山送你一路前往
    滚滚的波滔流向远方
    一直流入海洋
    你的历史就是一只船
    商人们乘船远航在美丽的河面上

    旱季来临, 你轻轻流淌
    雨季使波滔滚滚
    你流向远方
    你的源泉是来自梭罗
    万重山送你一路前往
    滚滚的波滔流向远方
    一直流入海洋
    美丽的梭罗河
    我为你歌唱
    你的光荣历史
    我永远记在心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