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6, 2018

支持麻州眾議院H3361提案 Support The Mass House Bill 3361





支持麻州眾議院H3361提案                                                                  

最近,由麻州昆西選區眾議員陳德基,帶頭倡議的麻州眾議院H3361提案,在麻州州府聽證會上鬧得沸沸揚揚。

平日,躲藏在大波士頓市近郊富裕市鎮的中國移民,一向從不關心唐人街政治,更看不起低下層華人生活,為了數據資料細分的提議,卻嚮應在微博群組的號召,頓然間活躍起來。並聲稱自己是亞裔美國人,打着反種族歧視的旗幟,在陳德基的畫像上加上希特拉的鬍子,更在宣傳單張突顯奧巴馬總統的穆斯林名字,緊跟川普的種族至上的言論,誰是真正的種族主義者,不是昭然若揭嗎?出席聽證會的反對者是清一色富裕中國移民,沒有是其他族裔的亞裔美國人。他們大部份甚至從麻州鄰近州份,乘巨型巴士而來。

其實,所謂細分亞裔統計數據資料是有必要的。亞裔内部不同的文化、教育、經濟背景的差異,加上多個來源國籍及語言,不但反映了世代的區别,也因為群體中的多元特色,突顯出不同的需要。在亞太裔群體中,有來自多至49個原籍國。據2010年美國人口普查顯示,美國有1732.1萬亞裔,佔美國總人口的5.6%,其中華人居冠(367萬人),其次是菲律賓人(341萬人)、印度人(318萬人)、越南人(173萬人)、韓國人(170萬人)和日本人(130萬人)。根据人口普查局的統計,從2000年到2010年,亞裔美國人的總人口增長了46%,是美國人口增長最多的主要族群。

須知,美國人口調查局的數據顯示,2015年美國華人有476萬,佔全美人口1.2%,在加州大學的亞裔學生人數佔了三份一,在麻州有57.5%亞裔美國人有學士或以上學歷,其中越南和柬埔寨人的比例分別為25.9%14.9%。亞裔美國人家庭總收入平均為81,505元,越南和柬埔寨人家庭收入中位數僅為56,89557,290元。這裡說明了一個不爭的事實,在亞裔美國人的大傘下,不論在教育或經濟上,各族裔都存在著明顯的差距,更遑論政治權益了。如說市郊富裕的華人可以不顧唐人街的需要,知識水平及收入高的華人家庭,就可奪去越南和柬埔寨人平等教育機會,那麼,請不要打著我們都是亞裔美國人的幌子,招搖撞騙了。

這群在近二、三十年才到美國,在市郊富裕市鎮定居落戶的中國移民,其中不少是投資移民、暴發戶,也不乏虎爸媽,他們滿腦子補習班想維,拼命用盡一切手法,出盡八寶,就算攀附權貴,都要把子女擠進長春藤名牌大學,更認為細分亞裔統計數據資料,有損他們入讀名牌大學申請的競爭力。他們一直以來都主張純以學校成績,公開標準考試得分,為唯一入學準則,反對平權法案,及以綜合評估方式取錄學生, 或對低收入家庭設有特別學額。其實要增加子女的入學競爭力,就是培養他們的均衡發展,鼓勵他們多參與社會,放棄在中國的強記背誦讀書方法,要有獨立思考分析力,不是光反對恢復平權入學,控告私立大學逆向歧視,散播對細分亞裔統計數據資料的恐懼,便可換來名牌大學的入學通知。

要指出,發起支持收集細分數據資料的24個麻州亞裔團體組織,其中不少是在近半個世紀以來,在維護少數族裔權益,擴大選民政治參與,做了不少教育工作和激發起有影響力的社會行動。一向對政治恐懼的中國新移民,也趕上了時代的列車,積極參與,加入進步的行列,而不是躲在川普的屁股後面,繼續做他所形容的糞溝國家的順民,只顧眼前利益,取得進入名牌大學的虛榮,而對其他少數族裔的不公對待,充耳不聞,默不作聲。要努力擺脫模範少數族裔迷思的刻板印象,這才是真正要爭取的目標。2/6/2018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