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6

反對在選票中的第2號公投議題 Vote No On Question # 2


反對在選票中的第2號公投議題                               


在本年總統大選中,在麻州選票上,會有4條公投議題,而在波士頓,更會有第5條議題。但其中最為選民所爭論的,應算是公投議題第2號了。

公投議題第2號是有關州立特許 ( Charter School ) 學校,目的是讓這類學校,以每年新設12間的速度增加。這些學校的經營開支,主要是來自市立公校的財政預算,令市政府每年對公立學校的緊縮撥款,進一步淘空,變得百上加斤,以致在教育改革計劃上,舉步維艱。

目睹社會不公的現象,作為從事教育工作幾近40年,我必須挺身而出,呼籲各家長,青年學生,教育工作者,關心下一代教育的朋友,明智的選民,納稅入,一起在選票第2號議題上,投下反對票。

1994開始至今,在麻州開辦的特許學校現存的有108間,由於種種原因,已關閉的也有28間之多,其中不乏經營管理不善,學生成績表現低劣,甚至胎死腹中也有,這是浪費納稅入的金錢,錯誤投放教育資源,嚴重影響市辦公立學校的大方向,令教育發展停滯不前。在今年,麻州特許學校就從各市立學校的財政預算中,總共抽取了4億元之鉅。就是這樣,波士頓公立學校每年要支付一萬七千元,給市內每名入讀特許學校的學生,還要不論遠近,向特許學校的學生提供免費校巴接送。

公立學校應本著有教無類的辦學宗旨,意思是無論學生是來自不同的社會經濟階層,殘障的,非英語為母語的,新移民,行為表現有困難的,通通可以最低門檻入學,而無須經過入學考試及學能評估或選篩,決定入讀的資格。可是,特許學校另有一套取錄學生的標準,透通會見學生與家長,填寫長篇累的註冊報名表格,甚至用傾向測驗為難學生,令家長望而卻步或知難而退,如此設下重重關卡,難怪乎特許學校變得貴族化,形同私立學校,一般家長只有望門輕嘆。

連月來,特許學校的支持者,開動了一切宣傳機器,為第2號公投議題造勢,在電視廣告的花費高達3千萬。並有意偽裝成強化公立學校為目的, 這是切頭切尾的誤導選民。在背後推動的有來自保守政黨,有一向主張行學券制及教育私營化的基金會,打擊工會的政治遊說團體,課程發展商,出版商,考核學生及評估老師的生意人,通通想在教育商業化的過程中牟取利潤。在另一方面,特許學校也想進一步挾持民意,掠奪更多的公共資源及撥款。這一切都說明了,人們享有平民化的公立教育權益,已遭到前所未來有的削減,有面臨被取締的危機。

現在,且看看特許學校的教學質量及責任承擔問題。由於特許學校免受教師工會的合約協議規定,為節省開支和增加利潤,便有意聘用資歷淺,無正規訓練及正式檢定執照的老師任教, 以致教師工作時間長,薪金偏低,士氣低落,流失率高,這已是在特許學校一般不可爭辯的事實。學校為保持在標準測驗中,有所謂高的成績表現,用盡一切方法勸服家長,讓學業成績不理想的子女退學,並協助他們轉往市辦的公立學校。波士頓公立學校是由市長委任的學校委員會規管,會議是公開而且透明的,公立學校總監及部門負責人,必須定期向學校委員報告,公立學校總監受學校委員會考評及公眾輿論的監督。反觀,麻州中小學教育署對利用公帑進行私營的特許學校的監管是粗疏的,其牟利與否亦不會向公眾問責。

目前,最多華人子女入讀的波士頓公立學校,昆士小學及哈佛根德小學均被麻州中小學教育署評為第一等級水平學校,其他波市公校也有不少學位,實無需要每年增加12間以公帑私營的特許學校,這有違公校辦學的宗旨。況且,一個簡單的教育議題,竟要進行全州公決,很容易使人懷疑是有一定的政治企圖。為避免讓教育政治化,故此,我們應在選票第2議題投反對票。10/3/2016

5 comments:

  1. 現今社會,凡事皆向錢看,想不到連教育也變得商業化。

    ReplyDelete
    Replies
    1. 私立就私立,無問題,但不得用公帑辦私校牟利。

      Delete
    2. 這是一個假公濟私的活生生例子.

      Delete
  2. 在西方的民主社會,仍然有著這麼個的教育漏洞,是令人失望的。希望通過民主的投票,可以為你們撥亂反正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