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15

Boston Chinatown Near And Afar 望唐人街內外


三言兩語

正當兩個貌似華人,在尼倫街角的書店內,用美語交談,在旁邊擦身而過的老華僑,破口而說﹕中國人不講中國話?這可能是老一代華人,對不懂用台山話交談的人一種 ”道德” 上的批判,在語言警察、鄉黨大義之前,這兩人只好忍氣吞聲。近百年來,台山話是波士頓華埠的 ”官話”,這是一個不可爭議的事實,所謂中國話就是指台山話。在華埠當綠衣(警察) ,台山話是先決條件。十多二十年前,在華埠郵局工作的老外,多能說一些台山話。就算是今天,在華埠工作、生活,能說兩、三句不咸不淡的台山話,對人對事,都可打破不少隔閡,這亦表示出對本地文化、風俗與習慣的尊重。

時移世易,隨著中美建交、六四政治難民,中國各省各處留下來的人多了,普通話不單成為有些波士頓公立學校的指定必修外語,更成為豐富文化生活的一種新時尚。國內電影、劇集,文藝匯演都很受本地華人歡迎,在華埠說普通話的人愈來愈多。可以預計,在不久之將來,普通話會是波士頓華埠的新 ”官話”,掌握時代脈膊的從商者,這是緊抓市場導向的時刻了。

語言,不竟是人與人之間一種溝通的工具,不過,亦不能排除其政治、經濟及文化的內涵。自上世紀七十年代以降,港式廣東話在華埠歷久不衰,當然是要拜香港無線電視劇集錄映帶所賜,這種強而有力的語言取向,亦代表著一種令人向往及追求的生活方式。這裡的茶樓酒家都冠以香港的老字號,以廣招睞,上一代華僑飲茶,多到瓊華,這一代則上龍鳳,晚飯要到醉瓊樓,吃正宗東江菜鹽烘雞。流年運程書必選林真、林國雄。過年賀歲節日總是看無線的好,港式福到、常滿揮春要貼滿屋,發財利是紅包不可少。大年初三赤口要上廟安福,這些話題用廣東話交談起來最傳神不過。

偶爾,途經華埠昆士小學,正碰上放學時刻,只聽婆孫兩人用清脆的台山話交談,靡靡動聽,洋溢著一股親情、暖人的溫情,叫人羨慕。在另一邊,兩個小竹昇,用流利英語互相追逐、嬉戲,不亦樂乎。這種語言景觀唯波士頓獨有,更覺華埠的文化魅力,無法可擋。 12/28/2006寫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