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14

獅子山下 The Towering Lion Rock


霑叔當年並沒有說出香江名句是甚麼,現在真相大白了,這就是:我要真普選。




獅子山下

飛機正在全速在跑道上滑行,直飛鯉魚門海峽。華燈初上的香港,景色是那麼迷人璀璨。回頭再望獅子山一眼,山石很快便消失在漆黑之中。這是1984年,關於香港前途的中英談判剛完滿結束,草簽後不久,便離開了香港,那裡是養我育我的地方。

山東人一出門便看見泰山。住在九龍界限上,每天早上,推開窗扉,雄偉的獅子山就展現在眼前。風水先生說﹕陽台正對著獅子山,無遮無掩,太『露』了,有『煞氣』。母親聽後,立即到五金店,特別訂了鑲上金錢圓環的鐵趟門,裝在露台上,擋住獅子的『凶煞』。又在花架上放了三盆馬尾葵,這大概是舅母多年研究風水的心得吧。

自少對飛機著了迷。每天看到各類型的噴射客機,挨著獅子山腰,轉了一個大彎,才較正啟德機場跑道降落。看機尾的標誌,一眼便認出是哪一家航空公司的飛機、型號是什麼、載客量、引擎的馬力、機翼的伸展度,一一可以說出來。當飛機飛過九龍城獅子石道上的平房時,機上的人可以清楚地看到下面人家,正在收看什麼電視節目。啟德機場被評為世界第二危險的飛機升降機場,但是,從來沒有飛機撞落民宅的事故,我對母親說,這是獅子『靈性』的一面。

中學時,地理科老師說﹕獅子山千萬年以來,飽受風雨,依然屹立不倒,是由於花崗岩的石質結構。面向維多利亞港那一邊,長期以來受東南季候風及雨水沖刷,加上太陽的照射,表面泥土受到侵蝕而剝落,露出抖峭的岩石部份,皓似獅子的形狀,因而得名。

而獅子山後,則綠草長青,鬱鬱蔥蔥,那邊就是沙田了。山腰有西林寺和萬佛寺,是小學生旅行的好去處。山腳還有小丘,是著名的望夫石,那尊遠看像一個婦人背著孩子的石頭,朝夕在那裡守候,盼望著的,不是遠行不歸的商客或出海的漁夫,而或許是在97年前,移民海外或留落異鄉的香港人。

在70年代的香港,雖然,離開97大限還有一段日子,當時的港英政府已忙於增強香港人的歸屬。在政府經營的香港電台,製作了『獅子山下』這個電視節目,在黃金時段播出,目的是用高明的手法,宣揚港式文化意識及價值觀,大搞溫情主義,傳頌港英統治的德政,與另一邊的仇恨哲學及階級鬥爭分庭抗禮。主題曲是由著名的紅歌星羅文演唱,『獅子山下』這首歌,成了家傳戶曉的名謠,曾有人說,這是香港的『國歌』。歌詞平實,充滿奮鬥進取的精神,是『懷柔改良』政策的至極發揮。難怪當時在卸任前的朱總理,在前督憲府與香港人告別之際,也逐字諗出這首歌的歌詞。當然,用普通話去諗是會失真。歌詞是這樣的﹕

人生中有歡喜
難免亦常有淚
我地大家
在獅子山下相遇上
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

人生不免崎嶇
難以絕無掛慮
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
拋棄區分求共對

放開彼此心中矛盾
理想一起去追
同舟人世相隨
無畏更無懼

同處海角天涯
攜手踏平崎嶇
我地大家用艱辛努力
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英國人的統治架構及法治精神,香港人的勤奮、拼搏,共同寫下的香江名句,百年不衰。不過,東方之珠在97後,已顯得暗淡無光了。獅子山的『煞氣』,已取代了『靈光』。總理大人光是唱唱『香江名句』是沒用的,請告訴你身邊的人們,空話少說,多給香港人民主、自由的空間,不要處處干預香港事務,這樣,生活在獅子山下的香港人,才有多一點喘息的機會。

闊別了18年,藉著一個難得的機會,重臨香江。飛機已不再在獅子山下降落,新的機場是在大嶼山赤臘角。又是一個華燈初上的夜晚,夜景已比前遜色得多了。不過,值得自豪的是,港人的拼搏精神依然不減,這個在97過渡前建成的機場,就是最佳的證明了。2002/12/27寫




6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