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我所認識的李素影

















我所認識的李素影

第一次與李素影女士踫面的時間,應該是在1984年秋天這個季節。那時,剛從香港移民到波士頓不久,有意繼續投身教育的行列,來到波士頓公立學校總署,應徵小學教師一職。就在大堂的電梯旁,與李女士相遇,在寒喧一番後,說明來意,便走上六樓的雙語教育部,進行面試。

當時的李女士,已離開昆士小學五年級教席,升任全市中文雙語教育協調主任,負責執行麻州的雙語教育法令,讓華人移民子女有機會接受雙語教育,以三至五年的時間,順利過渡到全英語的常規課程,學業有成。華人家長放心地送子女到各中文雙語課程,獲益良多,不少在雙語教育課程的學生,繼而獲邀入讀高級課程班,然後進入拉丁學校,畢業於各波士頓名牌大學,這實在顯示出雙語教育成功之處,而李女士積極推行雙語教育,努力工作,功不可沒。

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波士頓有過動蕩的經歷。在民權運動的政治大氣候下,公立學校已經不能繼續維持不平等的種族分隔教育政策,要族裔融和,在傳統社區的學校,必須接受不同種族的學生,就因為這項聯邦法令,小數族裔學生要乘坐校巴,進入查理士鎮社區。在華人家長的要求下,作為教師的李女士,親自與學生一起乘校巴,護送華人子女上學,不理個人的危險,保障華人子女的安全,用誠懇的態度,耐心地說服其他家長,接受這聯邦法令的規定。更把一向以來逆來順受的華人家長,組織起來,為子女的教育發聲,為所有學生,爭取應得的合理教育權益。

在八十年代初,由華人出任校長或高級教育行政人員,真的是鳳毛麟角,縱使有高級的學歷和出色的領導才華,仍然有不少的限制。在卸任全市雙語教育主任後,李女士繼而晉升為聯邦第七章教育主任,負責為公立學校爭取聯邦教育撥款與資源,還有機會進入哈佛大學,修讀教育碩士課程,取得校長的專業資格。不久,便獲波士頓公立學校校監委任為寶雲小學校長。寶雲小學是在柯士頓與布頓社區,除唐人街以外,是另一個較大的華人聚居的群落。寶雲小學成績一向未如理想,就憑李女士的明智的教育願景,加上發揮教師的積極性,把學生家長組織起來,在短短數年間,讓整個學校的成績扭轉過來,成為成功的典範。

長期以來擔任昆士小學領導的黃伯勳校長,在九十年代末期,被委任為波士頓公立學校副校監。在麻州教育改革的關鍵時刻,一向成績驕人的昆士小學,決不能是群龍無首的。在芸芸眾多的應徵者中,李女士教育資歷出眾,領導超凡,而且熟識華人社區,對不同族裔民眾,情誼深厚,是最佳的人選,繼黃博士出任昆士小學校長,實至名歸。結果,在李女士擔任校長近十年來,昆士學校成績一直是在全波士頓市的前列,更把學術成就,推至更高峰,成為波士頓公立學校教育的典範,全國甚至國際教育工作者,必定會到昆士學校取經。

有幸與李素影女士共事近三十年,始終覺得她處事公正嚴明,見微之處,一絲不苟,待人接物,熱情誠懇,對不同語言族裔,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對不同政見者,持開放態度,廣納察言。在退休之年,仍不忘服務社群,投身政治,參選波士頓市議會第二選區議席,為波士頓政壇,帶來一股清新的暖流,實是難能可貴。在此,祝願李女士在十一月波士頓選舉中,奪得錦標歸,推進波士頓教育,造福大眾。9/29/2013

16 comments:

  1. 陳Sir 要落力為李女士拉票囉!

    ReplyDelete
  2. 這篇文章是道出了你的心聲,她的卓越才華和幹勁,希望她成功!

    ReplyDelete
  3. 預祝願李女士在選舉中勝出,成為區議員。

    ReplyDelete
  4. Wish her all the success in this election.
    Chinese in the US seem to be more involved in politics which is the right way to get the voices of the Chinese there heard.

    ReplyDelete
    Replies
    1. During the last election, Suzanne lost by a razor thin margin to the incumbent despite outpouring support from the Asian American community. Worst of all, Chinatown is included in a mainly white neighborhood, thus making it extremely difficult to win the city council seat in this district.

      Delete
  5. 知你忙, 所以特來通知: Y.Blog 替客戶「輕鬆搬家」到WeShare.hk, 消息來自:
    http://chowchowphoto.blogspot.com/2013/10/my-blog.html

    ReplyDelete
  6. 昨日看過http://weshare.hk的首頁, 覺得幾好, 便立即申請個地盆, 再請Y.Blog代搬家。然後回到新地盆才知它用英文運作。我寫咗一篇網誌, 但總找不到上載相片的地方。還有要是它的網客才可入Blog. 我覺得blogspot好用D. 唯有用weshare做貨倉。

    ReplyDelete
  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8. 單憑實力,應可佔一席無疑,但若無背景?那就有待斟酌了!

    ReplyDelete
  9. ╔═══╗ ♪
    ║███║ ♫
    ║ (●) ♫ ♪ღ♪░天░天░歡░樂░播░送░無░限░F░U░N░ ♪ღ♪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