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10

诺贝尔委员会:刘晓波没做任何错事




诺贝尔委员会:刘晓波没做任何错事 BBC

颁奖现场为刘晓波设置空出的座椅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结束,中国再次表态,反对任何人、任何国家利用诺贝尔和平奖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司法主权。

在周五(12月10日)举行的颁奖仪式上,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亚格兰德强调,今年的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并没有做错任何事,他所做的不过是行使公民权利要求民主。

中国一直反对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颁发给在狱中服刑的刘晓波,称他是“罪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周五还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的决定不能代表世界大多数人,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愿。

刘晓波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中国当局判处11年徒刑。

公民权

亚格兰德说,诺贝尔奖的意义从来不是要冒犯任何人。诺贝尔委员会也是希望借此表达人权、民主和权利之间的关系。

他说:“相当重要的一点是提醒世界,我们现在享有的广泛权利,都是由那些冒着巨大危险的人奋斗争取来的。”

“他们冒着风险为他人、为我们所有的人而奋斗,这就是为什么今天刘晓波应该有我们的支持。”

亚格兰德在讲话中还强调刘晓波所一直坚持的和平理念。

他说刘晓波在“六四”学生民主运动期间就提倡非暴力。

他还呼吁中国应该有面对批评的勇气。

亚格兰德说,中国的宪法保障基本人权,赋予公民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和示威自由。

“中国宪法第41条讲明,公民有权对国家机构提出批评和意见。”

“刘晓波只不过行使了他的公民权利,他没有做错任何事。他应该获得释放!”

亚格兰德的呼吁受到颁奖仪式现场人士全体起立鼓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