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2, 2010

没有主角的和平奖音乐会 - BBC


Posted by Picasa


诺贝尔和平奖音乐会12月11日深夜在奥斯陆曲终人散,这是诺贝尔委员会为期三天的官方活动的最后一个节目。

音乐会举行之前我曾经询问主办方的发言人,晚上是否为刘晓波作任何特别安排,得到的答案是:“没有”。

但到了现场才发现,主办方早有部署。

自从1994年开始,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每年都在和平奖颁奖礼之后举行音乐会,为当年的和平奖得主庆祝,并传播和平的声音。

今年的音乐会由美国演员安妮·海瑟薇(Anne Hathaway)和丹素·华盛顿(Danzel Washington)主持,并邀请了九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歌手表演。

音乐会一开始,会场两侧的大屏幕就播出过去几天奥斯陆发生的、要求释放刘晓波的示威活动片段。

向刘晓波致敬
华盛顿解释了刘晓波无法亲临现场的原因,并对此表达遗憾。华盛顿说:“今夜,我们向您的勇气以及献身人权的精神致敬,在场1600名观众都支持您。”

他的话音刚落,全场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持续一分钟。

大会接着又播放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在12月10日发给诺贝尔委员会的视频短片,她用英语呼吁大家继续关注民主。

由于刘晓波在狱中曾透过刘霞表示,希望能在和平奖仪式听到儿童的表演,大会特别安排挪威青年弦乐团为他演奏一曲。

大约两个多钟头的音乐会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会场中央落下大屏幕,播放了刘晓波自从六四以来的画面,两位主持人介绍他做过的事情。

海瑟薇和华盛顿又语带伤感地且背诵“我没有敌人—我的最后陈述”的摘要。

英国爵士乐队Jamiroquai Jamiroquai主音Jay Kay献唱完后特别叮嘱了一句:“今晚当大家就寝的时候,请惦记着这个人。”

事实上,这并非第一次和平奖得主缺席为其举行的音乐会,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就没有出席。

但是由于刘晓波身份的特殊性,加上主办方的上述节目编排,让音乐会渗透出丝丝的伤感。

和平奖音乐会曲终人散,但是围绕着刘晓波获奖的风波却继续掀起一圈圈的涟漪,不断向外扩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