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5, 2012

美國大選筆記(22)決戰前夕 The Decision 2012





美國大選筆記(22)決戰前夕  The Decision 2012



 



經過3輪辯論後,奧巴馬已挽回在第一輪辯論的失分,在各個主要民調,已與共和黨挑戰者羅姆尼Romney拉過平手,或領先15個百份點。在距離大選不到24小時,香港的識途老馬,當然知道是轉入直路衝刺的時候,奧巴馬“吃粥吃飯”,便要看選民是否願意,再給他4年的機會,讓他有足夠的時間,把國家經濟納入正軌道,還是拱手相讓,給羅姆尼繼續欺騙國人,向富人傾斜,令這個國家再走回8年布殊的歪路,萬劫不復。





 上週颶風莎蒂Sandy 瘋狂襲擊美國東岸,是考驗奧巴馬的危機應變及處理能力,結果絕大部份人認為是滿意。一向保持中立的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一改立場,支持奧巴馬,更同意氣候改變之說,認為是要加緊做點禦防操施的時候了。另一個受襲厲害的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也在此時,盛贊奧巴馬給予支持與關懷,克里斯蒂曾在共和黨代表大會演說,為羅姆尼背書,是其中副總統候選熱門人,他對奧巴馬的投懷送抱,一起巡視災區,給人解讀為有“轉汰”之嫌。





 其實從政者都會明白,自然巨災是會演變成政治災難的。因此在颶風過後,紐約市長彭博與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雙雙抱著奧巴馬的左右大腿不放,只是為了保住自己的政治前途,加上在急於乞求聯邦政府,發放救災撥款及物資,更不惜向政治現實低頭。共和國黨一向認為聯邦政府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在Sandy發威後,再說要削減對美國聯邦應急管理署(FEMA的撥款,當然是在犯眾怒,災民喊打。





 到了這個決定性時刻,羅姆尼還在舉棋不定,究竟是集中最後的餘力,在俄亥俄州Ohio 催票,還是轉向賓省好,兩難取捨。俄亥俄州有汽車及汽車零件工業,是比較傾向奧巴馬,因為羅姆尼曾說,要讓美國底特律的汽車工業破產,不得民心。為挽回頹勢,更不惜制造謠言,說由意大利FIAT快意車廠收購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
,旗下的JEEP吉普車品牌,會轉往大陸生產,通用公司總裁立即否認,直斥其非。而在選舉歷史上,要奪取總統寶座,必須要拿下俄亥俄州。由此可見,羅姆尼已經是在危難之秋,為求選票,無所不用其極了。





 在7個搖擺州中,其中在6個州的民調,奧巴馬均在領先的地位,如奧巴馬拿下俄亥俄州,羅姆尼便要連取其餘6個州,才有勝算的機會。形勢明顯是對奧巴馬有利,但一般選舉評論還是小心翼翼,說這說那,徊避問題的核心。說什麼選舉是極之接近,在統計數字上有誤差,雖然,奧巴馬是領前34個百份點,實質上是在膠著狀態。然而,在一些由共和黨控制的州,用盡一切肮髒手段,包括要求出示身份證明,才可投票,用西班牙文錯印投票日期,縮短預早投票的時間等,企圖壓止投票民眾,行使投票的權利。結果選民不怕排長龍,而有超過百份之60投票的選民,是票投奧巴馬的,這已經是一個勝利的預言了。





 在這次選舉,為奧巴馬盡力拉票的,莫過如前總統克林頓。副總統高爾Al Gore在與布殊決戰時,因為要與克林頓區隔,所以落敗。須知時至今天,克林頓受歡迎的程度,是過去歷任總統無可比議的,不利用這個活寶貝就是愚蠢的。由克林頓以過來人的身份,去為奧巴馬面臨的困境解說,是最好不過的了。





 在星期三零辰時份之前,大選應會有結果,預料投票率會高達百份之60以上,投票率高是對奧巴馬有利,天氣也十分合作,希望奧巴馬乘著風勢,再奪錦標歸。11/5/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