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天地翻覆 A Total Upheaval


Posted by Picasa


天地翻覆

“鯤鵬展翅,九萬里,翻動扶搖羊角。背負青天朝下看,都是人間城郭。炮火連天,彈痕遍地,嚇倒蓬間雀。怎麼得了,哎呀我要飛躍。借問君去何方,雀兒答道:有仙山瓊閣。不見前年秋月朗,訂了三家條約。還有吃的,土豆燒熟了,再加牛肉。不須放屁!試看天地翻覆。”

以上所引的念奴嬌詞,是毛澤東在1965年秋寫的《鳥兒問答 》,目的是回應當時蘇聯修正主義者,大言不慚地說人民已可以有“土豆牛肉”吃,換言之,已經進入共產主義天堂了。當然毛澤東是心有不甘,特別是在此之前,蘇聯、美國及英國在莫斯科簽訂了“防止核子擴散條約”,這被毛澤東看成是對中國進行核訛詐,實行核壟斷,禁止中國發展核武器。

毫無疑問,毛澤東是非常怒火,因此不惜打破“詩無邪”的禁忌,破口大罵蘇修、美帝及英走狗“不要放屁”。隨即,便發動史無前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打倒中國赫老曉夫、國家主席劉少奇。從此,中國進入了“十年浩劫”,而英、美、蘇當然沒有被打跨,卻差點令中國永世不能翻身。

將近半個世紀以後,“世界革命”形勢來了一個360度的旋轉。曾經與劉少奇一起被鬥跨、鬥倒、鬥臭的走資派鄧小平,不但翻身得解放,更成了改革、開放的總工程司。在短短30年間,讓中國政府及一部份人民已經富起來了,中國擁有“美帝”超過兩萬億的國債券,中國成了世界工廠、第二經濟大國,中國的石油購買力伸展到中東、非洲及南美洲。

同樣就在這時,美俄兩個超級軍事強國,又簽訂了“兩家核子條約”,還拉攏世界其他45個國家一起背書,可是,中國的領導人再沒有好像毛澤東的革命詩人氣慨,開動宣傳機器,與美俄進行另一輪的外交罵戰,乖乖地到了美國,與奧巴馬總統見面,原因在那裏呢,頗耐人尋味。

對台軍售、谷歌退出中國、美國逼令人民幣升值、對中國某類進口貨品徵收額外的反傾銷稅,指控中國為貨幣操控國、與達賴喇嘛見面等等,已讓中國共產黨內的鷹派,特別是軍方大為不滿,有意逼使胡錦濤取消美國之行,讓中美關係跌至谷底。美國派特使向中國進行遊說,令雙方交惡有所和緩。

而事實上,胡錦濤拉美之行,目的是與委內瑞拉狂人查維斯親熱一翻,首批6架中國制造的K- 8教練機,連同空對空導彈已經投入空軍服務,中國並取得廉價石油供應合約,中國在美國後院的舉動,除帶來實質的利益外,亦向軍方、太子黨有所交代。胡錦濤堅持在美國稍作逗留,出席所謂“核子安全峰會”,實是無關痛癢的。不幸的是青海玉樹發生7.1級大地震,令胡錦濤縮短行程,匆匆返國,無緣與美國的“敵人”查維斯握手,這應該不是天意吧!

為平衡國內刺熱的團派與太子黨之間的爭鬥,胡錦濤特別藉身在國外訪美期間,授意溫家寶在紀念胡耀邦逝世20週年忌日,在中共官方主要喉舌,發表《再回興義憶耀邦》重頭文章,在抬舉團派自己人之餘,亦敬告太子黨人,共青團才是真真正正從基層中來,與群眾“心連心”的幹部,意指太子黨是空降部隊、脫離群眾。

紀念胡耀邦會令人們對平反六四,有太多的聯想。在2005年,當朝中紅人曾慶紅高調紀念胡耀邦誕生90週年,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時,胡錦濤托詞出國訪問而避席。現在,總理溫家寶已為團派祖師爺胡耀邦說了話,胡錦濤這個團派頭號人物,還能龜縮多時呢。雖然,有人會解釋說,溫家寶的文章是要與六四脫鉤,而六四是因悼念胡耀邦,要求為胡耀邦平反而引起的,這種千絲萬縷的關係,並不能一聲說“脫鉤”,便說得過去的。

在21年前,發生在北京慘絕人寰的流血事件,在春夏之交,又一再觸動了人們的情感絲緒。加上此刻,又見到青海玉樹傳來的地震視頻,正是人禍天災的真實寫照。在傷痛之餘,極之盼望,天地翻覆會有休偈的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