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7, 2010

Anti-Immigrant Sentiments 移民怨


Posted by Picasa


移民恨

在鎮堂會議中討論醫保改革期間,奧巴馬被共和黨人、保守派、茶葉黨描繪成為希特拉、蝙蝠俠中的笑匠小丑、社會主義者,除了有作惡、胡鬧之成份外,主要是攻擊這位黑人總統的移民根。第一夫人米雪曾公開說過,她視非洲肯尼亞為她的故鄉。來自科羅拉多州的前眾議員登基度就譏諷地說﹕既然是這樣,他們何不返回肯尼亞。他也曾說過,奧巴馬之所以能夠當選,是全憑不懂英語的人去投票。明尼蘇達州女眾議員白赫曼,更指奧巴馬所領導的是“黑幫政府”。

就在這種帶有種族偏見、反移民的社會氣氛籠罩下,阿里桑納州通過了美國歷史上最嚴厲的移民法例,授權執法者可以從外貌及衣著特徵,截停某些人,要求他們出示移民證明文件,拒絕或不能顯示身份的會被拘留、檢控及罰款。在上星期,這移民法案已由阿里桑納州長佩雅簽署成法律,事前並得到共和黨前總統候選人麥凱恩的背書。此舉,不無博取選票的成份在內,在本年11月,佩雅州長及麥凱恩參議員都面臨有強大對手的連任選舉,又豈能開罪有影響力的保守選民呢!

支持阿里桑納州立法對付移民的人會說,現時該州有近50萬非法移民,邊境管制已經失效,無法堵塞非法移民進入美國境內,並要求聯邦政府增派人手,或動用國民警衛軍在邊境執勤。沒有人會否認非法移民不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要妥善解決這困難,是在於要有公平而且合乎人道的立法。早在小布殊總統落任前兩個月,美國國會差點通過了移民改革法,就是當時共和黨控制的國會,拒絕給予無證移民,有機會成為合法移民的途徑,令這個燙手山芋留給奧巴馬政府。

連日來,在阿里桑納州的首府,均有群眾舉行示威集會,並得到全國其他州的響應,抗議種族標籤。類似抗議集會也在波士頓大眾公園舉行過,可惜參加人數未見踴躍,本地中文媒體報導也不多。但在青年人喜歡的Facebook面書群組,到目前,已收集得數以十萬計的成員,加入反對行列,預料超過100萬的數目,是指日可待。問題的核心是,這次是在阿里桑納州通過反移民法例,下一站將會是科羅拉多州、佛羅里達州、新墨西哥州等,情況可能會比阿里桑納州更加苛剋、更不人道。

現時,社會正瀰漫著一股反移民、排外的風氣,民主制度與兼容並包的雅量,已受到專橫與偏見的腐蝕,特別在經濟不景時期更甚,移民成了代罪羔羊,失業、找不到工作、日益澎漲的社會福利開支,以至罪惡問題,均歸疚於外來移民。雖說,美國是移民國家,移民對美國的貢獻良多,可是人們經歷到的,就是安格魯白種移民歧視非白種移民,來美國久了,便歧視新移民,本地出生的,歧視外地出生的移民。當然這不能一概而論,但有親身體驗的,仍然是壓在社會底層的勞苦大眾。而嚴厲的反移民法,只會助長這種社會歪風。

幾經艱辛,在無一共和黨議員支持下,美國國會才免強通過醫保改革法案,這已令奧巴馬總統動了真氣。現時金融改革正遭遇差不多同一的命運,雖有過半民眾支持立法,規管銀行及證券公司的金融業務,卻加深了民主、共和兩黨的割裂。原來移民改革法案要排在氣候法案之後,由於阿里桑納州通過了移民惡法,為恐防南部邊境各州爭相效猶,美國國會不得不押後氣候法案的討論,把移民改革法案提升到議事日程。在現時的政治氣氛下,移民改革法案肯定是另一場硬仗,這又是考驗奧巴馬在嚴峻的政治壓力下,表現個人卓越才華的時候了,這未必得到國人由衷的稱頌,但無損選民對他的支持。

德國著名信義宗牧師馬丁•尼莫拉有這金句﹕“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接著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之後他們追殺猶太人,我還是不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最後他們要追殺我,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現時,已到了需要站出來發聲的關鍵時刻,過去保持沉默已帶來了惡果,我們的下一代,更不應繼續承擔這種不平等的對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